close
    從小最喜歡大人們說我長得像你,親愛的老爸。因為工作的關係,即使是
 
假日你也很少在家,想要仔細看你,就得一早起來看你整裝出門的樣子。最
 
愛看你仔細的吹整頭髮(難怪長大後別人說"老芋仔"的髮油味兒很臭,我都不
 
覺得),衣櫃裡的領帶多得可以去擺攤了,還記得上國中學校規定打領帶嗎?
 
你教我打的結是全班最好看的。現在都還記得上小學的第一天,你穿得西裝
 
筆挺牽著我的手去新生報到。一直忘了告訴你:老爸~你真的好帥!到現在
 
都認為喬治克隆尼沒你好看哩。
   
 
 
    超崇拜風趣幽默的你,常逗的同事阿姨笑的花枝亂颤,些許年後我才發現
 
老媽陰沈的臉色。警察局的工作要你隨傳隨到,常說好全家一起出遊,一通
 
電話就讓我們幾個蘿蔔頭喪著臉嘆氣,那時侯真的很怨你,老是為了工作放
 
我們鴿子。略大一點才知道,副局長口中的老張就是你,而你是穿的比他還
 
體面的司機。難怪在假日老是要接他家女兒去學鋼琴,送太太去打麻將....
 
過年總是有進口巧克力禮盒和鄰家小孩羨慕的富士大蘋果。慢慢的幼稚不懂
 
事的我,開始不願向同學提起你。
 
 
 
 我是你的第一個小孩,人家說女兒是爸爸前輩子的情人,兒子是媽媽訂做
 
的情人,我到現在仍這麼覺得。所以從小我的零用錢比弟妹多,而你也總是
 
較捨不得老媽打我。高中差點沒得唸,因為同事伯伯倒了你的會錢,在那個
 
年代六七十萬是個天文數字,真的感謝你和老媽在親戚的一片反對聲浪中,
 
沒讓我去工廠做工,不認為女孩就該犧牲前程,還讓我唸了最愛的美工科。
 
當我每次拿著作品回家時,你總會驕傲的掛在廳堂。對每個來訪的親友炫耀
 
,爭氣的我也沒讓你失望。你說當初就是不願聽父母的命去磚窯廠工作,才
 
會跑上來台北打拼,你不要我也有相同的命運。
 
 
 
 後來才知道,你在工作上曾有機會升遷,只要你去補唸點文憑就好,但你
 
選擇放棄,因為有老婆孩子要養,你沒時間去唸補校,寧可多賺點加班費。
 
所以小學畢業的你永遠只能是司機。
 
 
 
 人在負債的時侯都希望能博一博,因此你染上簽賭的悪習,輸輸贏贏許多
 
年,終於你撐不下去把我們幾個已經成年的孩子找回家攤牌,希望能賣房子
 
解決問題,老媽氣得整天想從樓上跳下去,就在大家分頭湊數加上你提早的
 
退休金,解決了幾百萬的債務。但你的人生卻也一起提早退休了。
 
 
 
 弟妹和媽總是怨你愛賭,氣我錯幫你說話。但我總覺這是因果循環累積下
 
來的,你在家中排行老大總背負著父母和弟妹的債務,再加上自己的還要養
 
小孩....所以我幫你說話。記憶中老是有親友到我們家暫住要你幫忙,我和
 
弟妹恨死這些三姑六婆要吃要拿還要囉嗦。這就長大後我從不跟家中親友往
 
來的原因,而你都會罵我們幾個小孩無情。
 
 
 
 退休後的你一厥不振,又患了糖屎病,從前的英姿不在,在警局工作多年
 
,你無法適應外面的社會,經常無業在家,總會惹來嫌罵,我無言但心好疼
 
。每次回家只能默默的支持你陪著你說話,聽你埋怨幾十年來毫無情趣的老
 
媽 (你卻不知道自己真的變得好邋塌) , 和當年的意氣風發。你自暴自棄不
 
顧飲食,身體每況愈下經常進出醫院,和你同住的小弟更是氣得告訴我們要
 
把你送安養院,不想再理你了。而你總覺得孩子對你不孝不敬。
 
 
 
 當我每次回去替你修剪厚厚的指甲,按摩乾燥的皮膚,爸~你要忍耐少吃
 
甜品油膩,對身體不好....而你都回我說反正對人生也沒啥寄望了,不吃要做
 
什麼,死了就算了....在你背後的我經常是一雙淚眼。
 
 
 
 今晚外頭鞭炮聲四起,又平安過了一年,看著你蒼蒼白髮和憔悴容顏,我
 
只能祈禱再多一年。當別人都說新年快樂!恭禧發財!我只想對你說:爸~
 
振作點好嗎?因為我還想當你的情人.........久一點。

 

    

 

 記2009大年初一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