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我印象深刻的當然不是只有武功秘笈而已喲,還有一冊冊有關符咒的和葯方的書。

 

可惜阿公過逝之後,聽說這些遺物全都被大表哥他們給A走了。

 

 

 

 在那個窮鄉下,醫葯資源有限,除非生重大的病,才會大老遠跑去鎮上看醫生。

 

所以村子裡有人生病,土法子沒效時都會來找阿公幫忙把脈寫葯方,幸好那是從前,

 

要是現在...阿公可能就會因為無照行醫,違法被抓去吃公家飯囉!^^

 

 

 

 阿公還有學符術,他說符術很多種,他只學能醫治救人的"符仔",

 

每次有人"怪怪的"時侯,都會上門來求助,就會看到阿公慎重的沐浴更衣,

 

神前點上三柱清香,然後坐在簡陋的四腳餐桌前,(我們都會爭著磨墨)

 

看阿公口中唸著咒語手裡畫著符,有退燒的、安胎的、避邪的、鎮宅的.....

 

小時侯還曾依樣畫葫蘆的學了幾道符哩,可惜上來台北唸書後就全忘了。

 

 

 

 重男輕女的鄉下,孫女裡頭他最疼我,還曾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你有慧根但可惜卻是個ㄚ頭,如果你是男生就好了,這個家也許就能靠你了....

 

但一直到現在我都不明白,為什麼女生就不能學呢?

 

 從小就希望能當男生,是不是因為這些話呢?

 

 

 

 可惜阿公的身體一直不太好,晚年更不好過,得了直腸癌拖了很多年,

 

年紀太大身體弱不能動刀,到了末期都只能靠打嗎啡止痛。記得他過逝的前幾天,

 

公司有免費員工出國旅遊,老媽說別去了吧,你阿公最近可能不行了,我還說不會啦,

 

都病這麼久了。去馬來西亞的第二天,我就突然的病了,胃痛得半死,地處郊區又逢星期日,

 

附近的醫院都沒開,領隊和導遊急壞了,全車的人陪我四處找醫生,終於找到一個小診所,

 

印度籍的醫生說,我是急性胃炎...。結果接下來的幾天行程,都只能吃清淡的稀飯。

 

 

 

 回到台北一進家門,才知道胃痛的那天阿公走了,聽大弟說阿公走的當晚,

 

還有來看他(因為大弟是長孫)。站在靈堂前我很自責,含著淚對阿公說對不起,

 

聽著姑姑們(佛教)和老爸(道教)吵著要用什麼儀式舉辦喪禮,心裡更是難過,阿公還在世時,

 

她們都不見在身邊,只有老媽和嬸嬸每月輪流回苗栗照顧,如今卻為了何種儀式大吵在靈前。

 

看著躲在一旁說笑的表弟妹,不禁感嘆子孫多又如何?只有輕輕說:阿公您好走...這輩子您辛苦了。

 

 

 

 客家人的習俗,掃墓是在正月十六,不是清明。這些年老爸身體不好,

 

都是老弟做代表回鄉下掃墓。在這清明祭祖的時侯,回憶特別多。

 

阿公啊!孫女想對您說,雖然我是女的不能光宗耀祖,但也沒給咱們家丟臉過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